跳到主要內容區

淡海輕軌踏查

 

因執行教育部「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」,真理大學計畫協同主持人戴華萱老師帶領「觀光數位學系」與執行計畫教師50人於5月15日進行場域探勘-「搭故事輕旅行-綠山線公共藝術故事導覽活動」。此次活動邀請到淡水文化導覽達人 吳峻毅老師,帶著學生們搭乘已通車的淡海輕軌第一期-綠山線,沿途為真理大學的師生進行講解說明,內容包含文化、歷史、自然與生活。

 

縱然天氣燜熱,淡水綠山線依舊優美,緩緩地駛向已通車的11站。在吳峻毅老師的帶領下仰望遠方像是插著三根大香的小坪頂,傳說泉水甘甜的三空泉,春天緋櫻紛飛的滬尾櫻花大道,與平埔族女巫有關聯的北投子,還有淡水之母的公司田溪。一個個獨具特色的故事﹑一個個代表性建築,代表著無數淡水暮色的累積。

 

「台灣文史工作的保存真是不容易。」同行的會計資訊學系林逢福 主任驚嘆於這次的場域探勘,正面對著七星山的「程氏古厝」,歷經歲月的流逝歷史更迭。他表示,這次的「場域探勘」以輕軌為媒介,引領人們尊重自然、愛護土地、傳承生活。

 

「場域探勘」是「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」的重要課題,在探勘途中可見到遠山、聚落、廟宇等,土地與人的連結理念深入人心。莊孝文老師表示「我相信,藉著探勘會讓學生感受到淡水的美,促使對於土地的認同。希望未來仍有機會,一起用雙腳給淡水寫日記。」

 

探勘期間,真理大學一人先後在淡金鄧公站、淡水行政中心站、濱海沙崙站,從自然、從歷史、從人文,多方位認識淡水。

瀏覽數: